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是一门以地质理论为基础,研究在自然条件和人类活动影响下,地下水系统结构、组成及其地下水量、水质的时空变化规律,并用这些规律兴利除弊造福于人类的学科。

本专业学制四年,获取规定学分后可被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为水文地质学基础、地下水动力学、水文地球化学、地下水污染原理与防治、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地下水流数值法、专门水文地质学、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实习、地震水文学。

本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基本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知识和扎实的化学、地质学学科基础,系统掌握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能够运用水文地质学及工程地质学、环境地质学技术和方法,可在水利、国土、电力、交通、城建、环保、农业、地震等企事业部门从事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评价与管理,地下水污染修复与治理,地质环境监测、评价和治理,矿山排水设计施工、矿山开采水环境影响评价、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及相关地质灾害评估,地震地下流体动态监测与专门分析等方面的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目前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均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1名,讲师7名,助教2名。教师队伍中,有5人拥有博士学位。本专业设地下水动力学实验室、水文地球化学实验室及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野外观测试验场,室内及野外教学条件均能满足教学科研的需求。

我系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方向:(1)地下水资源管理与评价,(2)同位素水化学与水环境,(3)地下水污染修复与评价,(4)矿床水文地质,(5)地震地下流体方向,(6)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灾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