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历史及现状

测绘工程专业始建于2011年,测量学作为防灾四大支柱科学之一,测绘工程专业的筹建一开始就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校企合作办学的办学条件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同时依托所处地震行业的优势建设一个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的测绘工程专业。2012年本专业与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共建国家级测绘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4年本专业所在部门曾获得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2015年本专业通过国家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估;2016年测绘工程专业课程教学团队被批准为校级教学团队;2017年测绘工程专业加入燕郊高新区地理信息科技创新联盟成员。

2.培养定位与目标

本专业立足行业,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围绕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深入贯彻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掌握测绘工程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和工程实践训练,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能在测绘、规划、国土资源、建筑、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从事测绘工程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生产、设计、开发、研究、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人才。

3.主要专业课程

普通测量学、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大地测量学、工程测量学、摄影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GNSS原理及其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GIS原理及其应用、GIS软件应用、测绘工程项目管理与法规、精密工程测量、三维激光扫描与建模、遥感图像处理、测量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地壳形变测量与数据处理、重力测量、地下工程测量、不动产测量与管理;专业认识实习、专业测图实习、生产实习(含GNSS测量实习、精密水准测量实习、精密导线测量实习、工程测量学实习和数字摄影测量实习)、大地测量学课程设计以及大学生创新项目和其他自选项目。

4.主要专业技能

掌握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大地测量学、地变形测量与数据处理,GNNS观测与数据处理、摄影测量与遥感、GIS软件应用等基本理论和工作方法;能熟练操作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GPS、三维激光扫描仪等测量仪器设备;能熟练使用ArcGIS、SupMap、ENVI、ERDAS等遥感与GIS软件;掌握测量控制网的设计、施测及数据处理方法;掌握大比例尺地形图与地籍图的测绘及其信息系统的建立方法;掌握工程施工放样、变形观测的理论与方法;掌握测量生产组织管理和工程建设的基本知识;具有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初步能力。

5.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研室共有教师12名,其中客座教授1名(博士生导师),副教授3名,讲师7名,助教1名。教师队伍中博士4人,具有博士和硕士学历教师占100%;国家注册测绘师3名,工程师2名,双师型比例占42%。本教研室有校级优秀教师2名,教学新秀2名。此外本专业长期聘请华北科技学院、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等单位教授与研究人员来校兼职授课,充分利用了行业资源,在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教学资源起到了积极有益的补充。

6.实践教学条件

本专业实验室包括工程测量实验室、精密工程测量实验室、摄影测量与遥感实验室、测绘数据处理实验室等。实验室拥有微倾水准仪、自动安平水准仪、精密水准仪、高精度电子水准仪、光学经纬仪、电子经纬仪、普通全站仪、高精度全站仪、测量机器人、全站式陀螺仪、GPS接收机、CORS测量基站、三维激光扫描仪、无人机测量系统、地基SAR测量系统等各类测量设备300余台套,同时拥有适普VirtuoZo、Pix4DMapper、ArcGIS、南方CASS等测绘数据处理软件,总价值1000多万元,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的实践教学要求。专业同时拥有天津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一个,拥有西安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实践教学基地,潮白河实践教学基地、河北易县清西陵实践教学基地等,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好的实践教学条件。

7.就业方向

继续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深造。可在测绘、市政、国土资源、矿山、交通、土建、水利、城市建设与规划等行业从事基础测绘、工程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去地震等部门从事地壳形变测量及地质灾害监测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