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实验室

地理科学专业实验室始建于2016年,目前主要包括土壤环境分析实验室、植物生理生态实验室、地理信息技术综合实验室和气象观测站,实验室(站)总占地面积500余平米,仪器设备122台(套),各类土壤植物标本19套,总金额126.21万元。其中仪器设备主要包括:全自动凯式定氮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火焰光度计、红外高温消解炉、人工气候植物培养箱、生物电子显微镜、百叶箱(内含双金属片温度计、毛发湿度计、双球温度计、气压计、自记电子温度湿度计)、虹吸雨量计、蒸发皿、手持风向风速仪、PM2.5空气质量监测仪等,软件主要包括:ArcGIS、ENVI、SURFER、MATLAB、MAPSIS、AUTOCAD、91卫图助手等地理信息技术常用软件。目前,仪器设备数量和种类可以保证地理科学专业教科研活动,并服务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开放实验等第二课堂活动。 



测绘工程实验室

测绘工程专业实验室始建于2011年,目前,实验室包括工程测量实验室、精密工程测量实验室和测绘数据处理实验室,实验室总占地面积250余平米,仪器设备293台(套),设备总金额1124.42万元。实验室除拥有充足的常规测量仪器设备,此外还拥有电子水准仪、陀螺全站仪、测量机器人、CORS测量基站、三维激光扫描仪、无人机测量系统、地基SAR测量系统等高精尖测量仪器设备,以及适普VirtuoZo、Pix4DMapper、ArcGIS、南方CASS等测绘数据处理软件。 

测绘工程实验室承担着测绘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工程等专业28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和生产实习任务,实验学生人数近1000人/年,此外还为测量大赛、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教学教科研项目等提供实践平台。

   实验室发展定位

测绘工程专业主要是利用空天地对地观测技术研究地球空间信息的一门学科,是国家基础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支撑技术,是一门应用性非常强的专业,其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特别是对测量仪器设备操作、外业观测数据的正确记录、检核与处理、内业数据处理技术和理论的熟练运用程度,是衡量测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

 实验教学、科研

测绘工程实验室的功能定位是通过完善的实践教学和产学研融合的工程实践训练,理论联系实际以及在实践中学习,培养掌握相应专业技能、具有较强专业实践动手能力、具有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沟通协作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创新型应用人才。除承担实验教学、生产实习等任务外,实验室还充分发挥其仪器设备优势,为教师科研项目、教改项目等提供支撑,促使科学研究与实践教学协同发展。




地下水环境与工程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承担着环境同位素水文地质、地下水污染原理及防治、水土环境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水文地质学基础、水力学、环境水化学等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为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放实践项目及教学教科研项目等提供实践平台,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知识基础、一定的实践创新能力的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

实验中心的功能通过科研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科研成果充实教学内容,实现“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项目融入实验,理论指导应用”。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发挥科研支撑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