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子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四)

发布时间:2020-09-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学院学生积极响应号召,虽然未返校人在家乡但学生们依旧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成为一名光荣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汇聚起战“疫”的青春力量。

2020年6月中旬,生态环境学院180211班班长王福翔在潍坊市诸城市参加疫情期间创建卫生城市志愿服务。

王福翔是生态环境学院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暴发初期,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诸城市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但由于疫情较为严重当地政府并未同意他的请求,但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缓和他再次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并且得到了同意。在志愿服务中,他主要负责协助交警同志在红绿灯下帮忙指挥交通,监督电动车是否越线,是否有人逆行,劝阻骑行过斑马的人下车推行。在值班的36天中,他的岗位从最初的车辆较少的十字路口到人员密集的政府前街,又到满是大车的南外环,在值班的日子里,他是哪里需要便去哪里,有的地方没有树荫,他便在烈日下站整整一天,一天下来他的脖颈,手臂都被晒得通红,在外环时,没有路口,他便站在马路中央尽职尽责。也曾经有人告诉他,你不必如此较真,能偷懒就偷懒,但他总是告诉别人说,为人讲究实在,在其位便应当负责到底,这样才无愧于组织的信任!

尽管每天的值班时间是8点到16点,虽烈日当头,汗流浃背,但他依旧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他说:“为了家乡的建设,再苦再累也值的。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更应该履行时代给予的使命,奋斗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也是向在此次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们学习”。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责任叫志愿。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悠久文明和灿烂,从乐善好施的千年古训到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都传递出一种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乌鲁木齐疫情期间,陈瑞涛同学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他把自己的快乐融入到服务过程中,用他的微笑和活力去感染并帮助他人。

2020年7月15日,令人悲痛的消息传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又发现了三名无症状感染者;乌鲁木齐的抗疫之战再次打响。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陈瑞涛同学主动加入了他们社区的志愿者队伍。

在志愿者工作中,陈瑞涛同学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完成了社区居民居家隔离的劝导工作。对于个别在小区走动的居民,他总是耐心地对其进行解释劝说,并帮助他们购买活生用品等物资。遇到因买了很多东西而走不动路,在外休息的老爷爷,他不辞辛苦,提着东西,将老爷爷送回家中。初步隔离时期,社区菜店人手不足,他便前往菜店,进行了全天的秩序维持工作和体温测量工作。小区全面封锁后,他和其他志愿者挨家挨户的完成了贴封条的工作。他还参与了卸菜、分菜的工作;蔬菜分包后,他便将菜送至居民家门口。在社区进行核酸检测时,陈瑞涛同学坚守自己的岗位,耐心、认真地提醒做检测的居民排好队伍、戴好口罩并保持一米的间隔距离。之后,他又在小区内店铺前的大街上站岗执勤,劝说个别违反隔离规定,下楼活动的居民返回家中。虽然遇到了个别住户的不理解、不支持,但他还是坚持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在第二次社区核酸检测完毕后,他还参加了居民核酸检测信息的录入工作,将编好的检测组号录入到电脑中,并核对每组人员的详细信息。由于小区人数众多,他从早到晚,坚持工作,十分辛苦。

陈瑞涛同学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认真细心、坚持不懈,获得了社区人员和居民们的肯定。他坚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抗疫之战终将胜利;做为社区志愿者的一份子,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十分骄傲。


自乌鲁木齐市第二次疫情暴发,乌鲁木齐全面封城,乌鲁木齐新市区机场片区管委会飞机场社区集体动员,社区工作者、广大党员和热心居民放弃在家中安逸的生活,冲在一线,大家团结一心、尽职尽守,舍小家、为大家,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作为一名乌鲁木齐市民,王建成在得到社区需要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后,便毅然决然的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这一行列。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他虽然还没有步入工作岗位,但只要人民需要、社会和国家需要时,他丝毫没有退缩,在关键时刻冲在前,不怕艰险,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

在社区志愿服务期间,他同社区工作人员及其他志愿者值守在辖区,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进出口检查、站点值守、居民摸底调查、重点区域消毒、帮助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等工作中。他凡事冲锋在前,积极解决社区群众困难之处,积极的向上级领导请示,协调群众需求工作。切实响应为人民服务的号召。在烈日之下,他身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将物资送到每一位居家隔离的群众手中,汗水早已打湿了他的衬衣;那天的雨很大,一位居民的贵重物品掉至了楼下,他冒着大雨在草丛中细致查找;一人独自在家的老人,他每天上门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耐心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在需要夜晚值班守夜时,他主动报名参加,把好夜晚防控漏洞;在防控药品发放时,他耐心向每一位居民讲解药品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并询问在使用后是否有不良反应。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他深刻地认识到应努力为国家疫情防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拥有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担当时代大任从点滴小事做起,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牛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