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子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三)

发布时间:2020-03-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席卷全世界,这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生态学子作为中国大家庭、世界大家庭的一份子,积极投身抗击新型肺炎志愿服务。

180211班的徐上上同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在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时,便递交了志愿服务申请。“我所在的城市外来人口数量巨大,私企众多复工率也很高,尽管现在疫情相对平稳,但防疫工作仍是件要紧事”,她如是说道。她所服务的区域离家较远,是当地规模较大的社区之一,无间断地量体温、查看“健康码”、教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绑定“健康码”成为了服务中的日常,尽管如此,她仍坚持一有空就去志愿服务,希望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绵之力。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最为紧要的关头,我必须拿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我去不了抗疫前线,但是我可以在社区尽我所能,这是我作为防灾学子所能做出的一点贡献”,180231班史佩东同学这样说道。

史佩东同学身在一个党员之家,父母都是中共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父母每天忙碌在抗疫一线,同时看到全国人民联防联控、抗击疫情,史佩东也主动提出加入社区志愿抗疫队伍,为社区居民开展服务。

在抗疫服务中,史佩东积极帮助社区进行电子材料整理、制作出入登记标志牌、为居民现场办理小区出入证等。最初社区居民都需要进行手写登记,需排队等候,于是他帮助社区利用腾讯文档等线上办公软件进行“无接触、防传染”的扫码电子信息登记,方便了信息的收集,降低了居民排队带来的传染风险。遇到个别外来人员拒绝登记,想要进入小区时,他耐心解释劝说,并帮其进行登记备案。史佩东在志愿工作上的细致认真,也让他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一致认可。

生态环境学院潘雨林同学,同样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做为一名志愿者加入社区疫情防控中去。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每天排查进出社区的人流与车流,不厌其烦地要求行人、车辆出示健康证或通行证。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奋斗在防疫一线,但是作为一名国家培养的大学生,同样想为国家、为社会尽绵薄之力。

身在湖北咸宁的孙志坚同学在这次“抗疫”行动中与家人一起砥砺前行。孙志坚的姐姐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收到医院通知后,义无反顾地递交申请书并冲上一线,而孙志坚与父亲则是投身于小区的志愿者行列中,主要工作是物资的转运以及发放,每当一辆又一辆满载物资大货车到达小区门口,孙志坚同学总是由衷地感谢这一份又一份来自云南(此次疫情期间,云南省对口支援咸宁市抗击疫情)的爱。封城期间,小区居民生活物资的购买采取三天一报的方式由志愿者帮忙购买。汇总一栋三单元二十四个家庭的“小区住户生活必需品登记表”是孙志坚同学的任务,每次拿着清单去超市采购的他也总是充满着干劲儿。作为生态环境学院的地水人,孙志坚同学秉承做到“服务要像地热水”、“群工要像孔隙水”、“做人要像深层水”的原则,努力为大家多做一份事,做好每一件事。

河南省潢川县的柴金城同学,在全国战疫期间也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潢川县距离武汉市只有二百多公里,春节期间有许多务工人员从武汉返回潢川,疫情严峻。柴金城的父亲是一位共产党员,疫情暴发后他的父亲立刻投身当地的防疫工作中,在他的影响下柴金城同学也报名参加了居住社区的志愿工作。他的主要工作是在疫情期间帮助居民购买、派送蔬菜,避免小区居民外出并保证其正常生活所需。虽然不能进入一线与病毒斗争,但作为时代的接班人,同样也想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李孜佳同学是参加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所在乡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最年轻的志愿者,当她从身为党员并同样在疫情防控工作前沿的父亲口中了解到所在乡村管理人手不足时,主动对村委书记说:“我志愿加入防控疫情队伍。”她为乡村居民普及防控知识,张贴公告宣传彩页,提醒大家戴口罩,和村委工作人员一起登记进出乡村车辆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进行疫情排查,并调查统计上报乡村人员是否有武汉与湖北逗留经历。“只要大家防控疫情的意识有所提高,再辛苦也都值得。”这是她参加疫情防控时经常说的话。

“疫”往无前当先锋,唯有奉献最光荣。“疫情不止,我们不退。”这是志愿者的工作口号,也是我们的必胜信念,相信疫情一定会被牢牢封锁并逐渐退散,迎来新的春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牛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