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子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一定是我们永生难忘的。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我们在这个春节没有像往常一样拥抱亲情,享受团聚。疫情发生以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就此拉开帷幕。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对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场艰巨的考验。在这样的挑战和考验面前,生态环境学院多名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执勤值班,认真检查人员、车辆,并做好登记;劝返外来人员、车辆;不怕脏、不怕累,积极参与对公共场所清扫、保洁、全面消毒,为乡亲父老为疫情防控出自己的一份力,尽自己的一份心。

学生党员吴秀波同学担任屯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并且带动本屯子4名大学生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平日里的工作是在屯子口站岗值班,阻止任何人员进出本屯。登记已经过批准出入车辆的情况。学生党员吴秀波同学说:“每天要劝导我们屯子的人,不要聚集聊天,不要外出活动。还有就是守好屯子的大门,站好屯子口的岗,劝导外来人员不要进入,劝导本屯子人员不要外出。守护好屯子里的每一个父老乡亲。”

这是一场战争,不是儿戏。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做好防控工作是打赢这场战争的必要条件。不出门就是不添乱,待在家里就是做贡献。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我的父亲邹学东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他接到社区的通知要成立党员先锋队后,他便对我说:‘在越是艰难的时候,党员就更应该肩负起重任。’这句话深深地影响了刚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来自生态环境学院的邹小洲同学,在父亲的影响下也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邹小洲在志愿者岗位上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的几个路口处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并进行登记。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幸福,为了自己家庭的幸福,为了整个国家的安稳,他也选择在志愿者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打虎还得亲兄弟,上阵须教父子兵!”父子同心,其利断金。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态环境学院杨鑫同学,在1月26日接到村里招募村口卡点值班查岗志愿者的通知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在第一时间就和父亲一同报名当了志愿者。她每天认真工作,积极负责,早上八点到岗之后,负责登记来往车辆的车牌号、询问来往目的地、检测体温和进行消毒、查看村中来往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口罩等一系列工作;发现体温不正常或武汉返乡的人员,及时上报派出所和乡里工作人员。

与此同时,她和其他值班人员一起完善卡点设施,并且提议为村民每天播报相关的预防知识,疫情状况以及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条例。

她希望每一滴汗水,每一分感动,每一点泪水积蓄出的磅礴力量,可以尽早的驱散严寒迎接春天。

180221班的吴祖伟同学也主动请缨,投身到了志愿者活动中。吴祖伟说:“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老党员,父亲还是医生,我们一家都加入到了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认为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吴祖伟跟随父亲给武汉返乡人员量体温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此外他还积极参与疫情卡点处车辆排查和公共场所消毒等志愿工作。他说他想快点像父亲和爷爷那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相信在后面的日子里大家携手,定能在春暖花开时,战胜疫情!

16级王岩同学,在小区封锁的情况下于2月18日下午得知社区在自己所在小区需要志愿者时候积极报名,在2月19日上午开始志愿者服务活动用来协助社区人员完成第三个防控周期。每天上午10:30开始组织协调卖日常用品和蔬菜、水果的店主、商贩在本小区指定位置贩卖,劝导小区人员快速进行交易然后回自己家,避免不必要的接触。接着开始上门调查问卷,查询户主是否有高烧等症状。

在下午他又在小区门口核查登记出入小区人员是否带有出入证明以及体温是否正常,晚上八点下班前乘坐本小区的爱心车辆去所在社区领取第二天所需用的84消毒液。他说,做志愿者是忙碌的,但到他晚上想起为小区所做的事的时候,从心底发自内心的快乐,希望他的所作所为能对疫情防卫战做出一些小小的贡献,也希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待到疫情过后春风扶杨柳,定是武汉樱花浪漫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由于农村里防疫工作人员力量薄弱,1650242班王帅家所在的开元镇东沿里村号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返乡大学生等加入村里的“雷锋志愿服务团队”。作为一名防灾学子,他牢记“崇德博智,扶危定倾”的校训,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服务队,作为机动人员参与了社区的防疫工作,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为社会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起初是要求统计村里各户的出入情况并建立电子档案。由于疫情紧急,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运用所学知识,分组合作,用一天时间统计出全村村民的情况并建立档案。

防疫消毒是每天必做的事。这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消毒液装满后有六七十斤重。几个人一起抬上车,从村东头喷到村西头,每条道路都喷洒,不少村民还出来感谢志愿者们。此外,一些喷不到的地方,便用小型喷雾进行消毒,有意识地对轿车周围、垃圾桶、楼梯口、重点观察人员附近的位置进行重点消毒,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最后阻断居民和病毒可能接触的途径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村内设置了多个防疫点,人员进出需要测温和登记。王帅所在的防疫点,外来物资金出也比较多,现在张口便是熟悉的日常三问:“从哪里来?是本地人?来干什么?”和“往哪里去?何时回来?去干什么?”与一开始不同,经过反复宣传,村民也渐渐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没有遇到不戴口罩、态度恶劣的人,也没见到出来闲逛的人。相信通过村民们积极配合,加上领导的指导一定可以战胜疫情的。

王帅说,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虽然不能上学,但我却得到了许多在学校里得不到的特殊体验和人生感悟。疫情期间,人们更多选择足不出户,但希望我们无论在哪,都能记住那些在一线负重前行的人们,祝他们一起安好。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人民加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牛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