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环境分析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1-10-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土壤实验室建于2018年初,累计投入35万元。实验室面积120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有:全自动凯式定氮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火焰光度计、红外高温消解炉、数显电导率仪、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等,目前主要承担了面向地理科学专业的 《土壤地理学》和面向地质学专业的《土壤地质学》等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目前可开展实验项目包括:土壤样品采集与处理、土壤分析样品制备、土壤比重测定、土壤pH值测定、土壤水分测定、土壤常规养分测定等实验。该实验室可为开展土壤相关环境中常规元素及污染物检测提供支撑条件,不仅服务于本科教学,同时还支撑专任教师的纵、横向科研项目以及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学术型学生社团活动等,对我院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①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可用于波长扫描、光度测量、定量分析、时间扫描、实时测量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通过简单的参数设定,方便地进行光度分析、定量分析、动力学测试,配合专业的扫描分析软件,可实现全波长光谱扫描、多波长测试、DNA/蛋白质分析。

②红外高温消解炉:将远红外加热与镀有特殊防腐蚀材料的整体石墨材料相结合,充分体现了红外加热速度快加热元件耐用,石墨材料升温均匀,耐高温的特点。可用于谷物、饲料、食品、土壤、化肥、生物工程等样品的理想消解。

③数显电导率仪:主要用于测量电子半导体、核能工业和电厂纯水或超纯水的电导率

④火焰光度计:利用火焰本身提供的热能,激发碱金属中的部分原子,通过原子释放的能量读取光谱特征。火焰光度法特别适用于较易激发的碱金属及碱土金属元素的测定。

⑤全自动凯式定氮仪:可用于检测粮食、食品、乳制品、饮料、饲料、水、药物、土壤、沉淀物、化学品等中的氨氮、蛋白氮等含量。

⑥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适用于恒温环境条件下做干燥和各种恒温适应性试验,控温范围:+10℃-25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于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