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自然灾害概论》课程获教育部首批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发布时间:2022-01-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认定868门课程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我院迟宝明教授负责的《自然灾害概论》课程(课题组成员:石云、张达、殷娜、纪同娟)成功入选。

近年来,我院始终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全面对标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创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变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自然灾害概论》课程的成功入选,充分表明了我院在信息化教学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是学院探索课堂教育新生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建设的成果体现。今后,我院将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争取培育出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本科课程。(撰稿:韩秋莹、石云)




课程简介:灾害教育是实现国家减轻灾害目标的重要环节和有效手段。“自然灾害概论”是我校面向所有专业学生开展防灾减灾救灾通识教育的重要支撑课程,也是全国所有本科院校中少有的灾害通识课程。

课程以减轻自然灾害损失为主题,通过让学生认识灾害基本原理和致灾方式,使其深入理解并系统掌握防灾减灾救灾的主要途径、有效措施和自救技能。旨在引导公众建立灾害主动防御理念,掌握防灾减灾救灾主要方法,提升灾害综合防范和应对能力,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价值观。

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不仅激励和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和知识应用能力,也锻炼和增强其批判思考、团队协作、演讲表达能力。

课程建设:2009年开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这一灾害通识课程。2016年作为我校首批在线开放建设课程,在我校课程教学中首次引入“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灾害教育全民化的社会需求,2018年5月课程通过“学堂在线”平台面向社会开放。为加快推进我国灾害普及教育提供有效支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于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