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宝明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关于“从郑州7.20水灾谈洪涝灾害应急”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日,迟宝明教授以《从郑州7.20水灾谈洪涝灾害应急》为题做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生态环境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聆听报告。报告会由生态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邹岭主持。

报告从郑州7.20水灾的成灾过程出发,阐述了一系列的科学问题、技术问题、管理问题。报告围绕郑州720水灾的特点,评估了城市内涝的灾害风险,讲清楚了应急能力弱与灾害风险大的矛盾;分析了城市洪涝灾害的成因,讲清楚了城市成灾环境复杂与灾害风险叠加的联系;借鉴了我国自然灾害的历史,讲清楚了“黑天鹅”与“灰犀牛”灾害风险的辩证关系;同时基于灾害风险,明晰了精准的监测预报、科学的应急预案、细致的隐患排查、全面的情景构建、先进的信息技术等应急技术支撑的未来着力点和发展方向。报告立足郑州7.20水灾的应急需求,分析了江河洪水应急与城市暴雨应急的差异性,指明了下一步学校要着眼微观、着眼小应急、着眼隐患点、着眼实用性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向。

学术报告带来启示、引发思考。应急管理事业大有可为,地下水环境应急大有可为,我们要面向多灾种、服务大应急,不断拓宽行业服务领域,为应急管理事业作出“应大”贡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于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