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在《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评价了开挖过程中主厂房岩石块体围岩的稳定性

发布时间:2021-03-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02264)等的资助下,生态环境学院张莉丽副教授与合作者们在《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上发表名为《Stability analysis of three-dimensional rock blocks based on general block method》的学术论文。《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是工程技术估计学科SCI二区期刊(I.F.=3.818)。

岩石块体的稳定性问题,一直是三峡工程开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地下电站洞室埋藏于地下,赋存条件复杂,且有朝着大规模、大尺寸发展的趋势,因此深入研究岩石块体的稳定性方法,选择合理的开挖支护方案,对于地下电站主厂房洞室设计与施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论文对三峡工程地下电站主厂房顶拱岩石块体的稳定性进行了分析,介绍了GeneralBlock程序的基本的分析过程。针对主厂房顶拱岩石块体进行了具体实例分析,建立了三维岩石块体模型,并给出了运算结果。通过所得的结果,评价了开挖过程中主厂房岩石块体围岩的稳定性,研究成果对地下电站的开挖及支护具有指导作用,并为相关领域的岩石块体的稳定性评价工作提供参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于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