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顺宝教授一行到四川省地震系统进行防震减灾业务调研

发布时间:2019-08-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因开展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防震减灾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预研究(编号:ZY20180101)”研究工作的需要,2019年8月11日-8月18日,我校生态环境学院廖顺宝教授及其研究生一行6人先后前往四川省地震局、宜宾市防震减灾局、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就四川省地震灾情预判系统、后台数据库建设及其近几年四川省地震中应用情况进行了咨询、调研。

在成都,四川省地震局地震应急保障中心主任陈维锋、应急技术研究室主任张翼等对“5·12”汶川地震以来,四川省灾情预判系统的建设作了详细的介绍。该系统从汶川地震开始完善,在芦山7.0级地震进行升级,最后在九寨沟地震中得以验证。系统依据《区域级抗震救灾指挥部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格式规范》进行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并以此为基础收集整理数据。四川省根据自身情况,又将其本地化,在最近九寨沟地震中,由该系统计算得出受灾及救援等情况,再辅以专家研判,最终得出受灾及救援等数据,与实际相差不大。

说明: QQ图片20190824102900

说明: QQ图片20190824103024

在宜宾,宜宾市防震减灾局局长王辉等就长宁“6·17”地震灾害损失及救援情况、宜宾市历史地震、地市防震减灾需求等作了介绍。长宁“6·17”地震Ⅵ度及以上总面积3058平方公里,其中Ⅷ度乡镇共3个、Ⅶ度乡镇共14个、Ⅵ度乡镇58个。本次地震由于灾区自救互救能力的提升,使伤亡人数进一步降低。据介绍,当前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存在人员不足、专业人才欠缺、对“三网一员”财政补贴欠缺以及机构改革后各部门数据共享渠道没有完全打通等问题。

说明: QQ图片20190820095228

说明: QQ图片20190824103327

在德阳,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张成华总工、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科章青健科长等就德阳市地质构造、“5·12”汶川地震中德阳市灾害损失情况、防震减灾工作对地理信息大数据的需求、德阳市防震减灾工作实施以及机构改革后德阳市防震减灾工作分工等做了介绍。

2008年汶川8.0级特大地震造成德阳市6个县(市、区)128个乡镇受灾。其中绵竹、什邡是极重灾区,旌阳、罗江、广汉、中江为重灾区,死亡17 139人,失踪460人,倒塌房屋222 509户,面积为30,096,558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2 658亿元。在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中,通过地震演练、发放印制有地震知识的手提袋等多种手段,对市民进行地震应急等方面的宣传。截至目前,德阳市建设有40个宏观监测点,形成了灾害会商制度,拥有5个国家级安全示范区。机构改革后,原德阳市防震减灾局的地震预警、地震监测等职能划归住建局,灾后救援等职能划归应急管理局。

说明: QQ图片20190824103214

说明: QQ图片20190820095057

通过本次调研,项目组加深了对防震减灾工作的认识,特别是深入了解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的需求,为项目研究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通过调研,也培养了研究生与同行进行学术、技术交流的能力。(撰稿:金帅;摄影:赵钱、郑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于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