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专业1750161班圆满完成了为期七天的秦皇岛柳江盆地地质、地貌与水文实习

发布时间:2018-11-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地理科学专业1750161班全体学生于2018年8月23日至8 月29日在带队教师殷娜老师,指导教师万飞、石云老师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为期七天的秦皇岛柳江盆地地质、地貌与水文实习。

本次实习,我们分别去了鸡冠山、亮甲山、鸽子窝国家公园和傍水崖。在每个地质观察点上,老师们为我们仔细讲解了各点的特征、成因,引导我们思考曾经的生成环境。

在鸡冠山,我们认识了正断层、地堑和单面山等地质地貌现象。在亮甲山,我们看到了辉绿岩侵入岩,分析了侵入岩与围岩的接触关系,以及在该路线沿途,观察了多个出露地层的特征和它们的接触关系。在鸽子窝国家公园,我们看到了海蚀地貌和海积地貌,通过分析这些地貌形成原因,推测该地区曾发生陆升海退的构造运动。在傍水崖,我们仔细观察了河流阶地的特征,思考了为什么该地河流阶地并非课本上描述的对称分布的原因,之后在大石河进行了河流纵断面的流量测量计算。                        

通过这次实习,我们有了开展初步野外实习的经验,掌握了罗盘的基本使用方法,以及常见沉积岩和火成岩岩石识别的基本技能,对书本上的各种地质、地貌 、水文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深入了解。此次实习一方面巩固了我们的理论学习成果,同时也培养了我们观察、分析、研究地理问题的能力。


(编辑:李秉谦,石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于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