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廖欣副教授参与合作项目最新研究成果荣登Ge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

发布时间:2019-01-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在国家自然基金(41602274)的资助下,生态环境学院廖欣副教授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王其允教授合作在地球物理学快报(Ge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发表名为《Seasonal permeability change of the shallow crust inferred from deep well monitoring》的文章。地球物理学快报是被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的国际顶尖地球科学类期刊。自然指数是目前国际上一种权威的衡量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科研实力的一种重要的指标。目前全球范围内纳入自然指数的期刊数量为82种,这些收录的期刊都是各学科的顶级期刊,其中包括Nature、Science和Cell等期刊。

通过对连续的地下水位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该论文首次发现了含水层渗透性会出现季节性变化的现象。进一步研究表明:地下水位的季节性变化能够通过改变含水层的有效应力引起含水层渗透性变化。这意味着季节性的地下水活动能够影响含水层的渗透性,进而可能影响地下水资源的储存和地下污染物的迁移,甚至是地震活动性。该研究有利于水文现象、地下水安全和诱发地震等方面的研究。

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18GL080161

撰稿人:国家自然基金(41602274)课题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于赫楠